>
当前位置:看游网 > 旅游大全 >

苗族的民俗有哪些?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 浏览次数:  本文有379个文字,预计浏览时间1分钟。

  苗族一般都在依山傍水处建寨,聚族而居。住房一般为木构干栏式的平房或 楼房。平房大部分分为三间,中为堂屋,供接待客人和吃饭之用,两边分别作卧室 和厨房。苗族大多以大米为主食,玉米、红薯、小麦为辅;也有以玉米、荞麦和土豆为主 食的。喜食酸腊味,嗜酒,苗族普遍喜吃糯食。  每逢节日等重大活动,都要春糯米 粑粑、蒸糯米饭。苗族男装简朴,一般分为对襟大褂和左衽长衫两大类,下穿百褶裙或长裤,束 大腰带,头裹青色长巾,冬天腿上多缠裹腿。女装为右衽大襟或胸前交叉式两大 类,下着宽脚长裤。多将银饰钉在衣服上,称为“银衣”,头戴形如牛角的银质头 饰,高达尺余。  苗族妇女盛装上的白银饰重近二百两。苗族青年男女恋爱婚姻比较自由,通过“游方”、“跳月”等社交活动,自由对 歌,恋爱成婚。苗族的节日主要有芦笙节。该节日流行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 州的凯里市和黄平县等苗族聚居区,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和九月二十七 日至二十九日分别在凯里市舟溪和黄平县谷陇举行。    节日里苗族人民聚集在广场 跳芦笙舞,因此得名。节日期间还有斗牛、赛马、文艺表演、球类比赛。青年男女在 一起对歌,增进互相了解,建立友谊和爱情。苗族的禁忌有:不吃牛羊肉,忌狗肉上灶,忌在屋里煮蛇肉;险恶环境中忌嬉 笑,忌刀口朝上,忌用凶器指人;父母或同村人去世,一个月内忌食辣椒;忌在夜间 或家里打口哨。

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范,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以上就是“苗族的民俗有哪些?”全部内容,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www.kanyouwang.com/lvyou/72.html作为出处,有异议可投诉至:706804151@qq.com

  • 关注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