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看游网 > 旅游大全 >

济宁民风民俗的作文500字?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 浏览次数:  本文有1032个文字,预计浏览时间3分钟。

走在济宁或崭新或古朴的大街小巷里,仿佛在历史与现实中间穿行。

静静的树,俏然而立的楼宇,默默无语的街巷,一瞬间,你就会被深厚的文化底蕴、质朴的民风所吸引。李白曾在此云游,饮酒赋诗;康熙、乾隆曾在此驻足,题词作赋,留下众多民间传说。现在,古朴典雅的太白楼依然静立在济宁市城区古运河北岸。拾级而上,便见院内绿树成荫,古意悠悠。铁塔寺、竹竿巷、昔日密集的船帆,谁数得清曾有多少繁华于此! 来到小北湖,便见岸柳婀娜,水光潋滟,荷花映日,一片“城面青山州枕流、云帆无数傍人舟”的美丽景色,若驾舟穿梭于荷花之中采莲,便能真正体验“鱼戏莲叶间”的悠然与闲适。北湖中央是湖心岛,济宁动物园也安家于此,绿树掩映,自然和谐,让人联想到了杭州西湖的“三潭印月”,若登上湖边的望湖亭,北湖风光尽收眼底。美丽的家乡说不完,心中的情感道不尽,如果你到济宁来,我愿作你的小导游,让你真正体验济宁的运河风情。

济宁民风民俗的作文500字?

余杭的民风民俗?

  轧蚕花  清明“轧蚕花”是余杭蚕乡一个欢乐喜庆的节日,以祈求蚕业兴盛,在临平、塘栖一带,以探梅胜地超山为中心。这天男女老幼头戴用红纸或绢制的小花朵,名为“蚕花”,女的插在鬓边或头发上,男的插在帽檐中,成群结队,或走路,或划船,纷纷赶往超山“轧蚕花”。当地有“脚踏超山地,蚕花带回门”之说。这一天,做生意的,卖艺的,卖吃食的,烧香拜佛等三教九流汇集超山,山上山下人头济济,山脚边丁山湖里大船小船摩舷撞梢,各庙宇寺院香烟缭绕,钟声齐鸣,红男绿女嬉闹挤挨,毫无顾忌。姑娘要轧得纽扣扯脱,衣衫凌乱,头发蓬散,蚕花被人摘,父母不但不责怪,反而十分高兴,说是今年蚕茧大发了。  赛龙舟  赛龙舟,是我地仓前、闲林一带民间的一项重要赛事。源于三百多年前的明末清初金华老龙降雨救生灵被斩的传说,人们为感谢这条救命老龙,就形成了祭龙头,赛龙舟的习俗。每到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仓前余杭塘河划龙船叫做大端午)、五月十三(闲林和睦桥头划龙船叫做小端午)两日,该地村村坊坊的龙船汇集在一起,举行龙舟胜会。届时河里百龙竞渡,两岸万人齐睹,旌旗飘扬,锣鼓喧天,可称水乡一大盛事。赛龙舟后,还要举行“谢龙王”仪式,取下龙头,供在八仙桌上,拜龙头后再行收藏,以待明年再比。  吃咸茶  吃咸茶,是一种独特的喝茶方式,颇多情趣,在塘栖、东塘、獐山一带流传甚久。咸茶是以少量茶叶配上多种佐料(最主要是橙子皮、烘青豆、野芝麻三种)冲泡后饮用,闻之清香,食之可口而有咸味。按当地的习俗,吃咸茶不仅留存于民间婚嫁、得子时节等生活礼仪中,而且在塘栖一带蚕乡,还盛行开蚕门吃咸茶。与此同时,吃咸茶也是该地人们(特别是妇女)日常生活中交友、休闲的一种民俗活动,称之为“打茶会”。它一般都是村里主妇或姑娘们操办、沏茶。每年通常在村坊里要相互到邻舍家品茶三、五次。事先约好,等来客落坐后,才烧水、冲泡、奉茶。大家细细打(品)茶味,边喝茶边拉家常,谈笑风生,有的还唱唱山歌,哼哼小曲,每次约热闹二、三小时。经多次冲泡后,咸茶的咸味渐渐淡去,村妇就用头上的簪子把烘青豆一颗一颗挑起放入口中,吃完杯中咸茶的佐料,大家才起身,“打茶会”结束。  水龙会  农历五月二十日,是余杭镇消防水龙演习竞技的节日,叫“水龙会”,又称“分龙日”。是日拂晓,余杭镇各街坊的水龙房就焚香插烛,进行祭龙仪式,义务的消防队员们一律头戴铜盔或滕盔,身着白衫黑裤,赤脚草鞋,腰扎一条蓝肚带,前面高举油灯,中间抬着披红挂彩的水龙,后面是几十付水桶担,喊着号子,响着铃铛,向赛地城西南湖塘上奔跑。十多条龙排列在堤塘上,从南湖中抽水向天空喷射,看谁水头高,射程远,看谁持久不息,以定优劣,优胜者龙披红,人戴花游大街一周。围观人群站满两岸堤塘,镇上各行业出钱蒸白馒头夹大块红烧肉(俗称“破猪头”)送到堤上慰劳参赛人员,晚上还举办晚宴,以示庆祝。

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范,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以上就是“济宁民风民俗的作文500字?”全部内容,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www.kanyouwang.com/lvyou/113.html作为出处,有异议可投诉至:706804151@qq.com

  • 关注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