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大全 >

天津文化的特点是什么?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 浏览次数:  本文有767个文字,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

文化天津 历史名城

  从1404年设卫建城以来,凭借着河海联运的优势地位,天津迅速崛起为商业重镇,在经济逐步走向繁华的同时,天津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明清的天津城,天津画家成为光绪的御用代笔者,天津书法界有华孟严赵四大书家,天津的昆曲、评书、相声、时调、评剧令世人关注,北方著名的曲艺之乡在近代就已形成。近代的中西文化合璧更是让天津城的文化具有主流文化与市民文化并举的特点。其实,从天津文化发展的脉络上看,天津文化具有明显的海洋文化的吸纳与包容的特点,所以,天津也成为全国少有的几个展示近代文明的橱窗和传播近代文明的基地;所以,天津人对舶来的交谊舞等西方近代文明接纳很快。

天津文化的特点是什么?

  新中国成立后,天津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图书、档案事业成绩斐然。目前,全市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5个,文化馆、科技馆19个,博物馆16个,公共图书馆31个。而天津博物馆等一批文化设施的相继建成,进一步提高了城市文化品位。从1949年成立第一份地方党报《天津日报》,到现在津报集团的成立两周年,旗下的十报两刊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全市现有广播节目7套,综合人口覆盖率为100%,全市有线电视用户达到近200万户。近年来,天津成功地举办了“中国民族戏曲优秀剧目大汇演”,老年文化艺术节、家庭文化艺术节、滨海艺术节等大型文化频频出手,而“海河之春”等大型文化活动更是充分地展现了天津文化艺术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面貌。

天津文化的特点是什么?

  新中国成立后,天津民间文化活动备受关注,从天津的普通工人中产生了一批歌唱家、作家、曲艺家等文艺工作领域的专家。建国后先后建立的第一工人文化宫、第二工人文化宫、第三工人文化宫等场馆设施让群体活动得以充分施展。社区内居民自发的“消夏纳凉晚会”、“飞雪迎春文化演出”等活动,让民间文化活动有了固定的展示阵地。

天津文化的特点是什么?

  天津的民间文化得以发扬,在曲艺方面更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戏曲领域包括话剧、京剧、评剧、河北梆子、昆曲,另外包括越剧、北方越剧、豫剧、曲艺剧其他剧种在天津也有发展的空间。这些不同曲艺种类让市民们能够尽情领略天津文化的风采。近年来,天津更是推出了京剧《华子良》、芭蕾舞剧《精卫》、话剧《为你喝彩》等一批艺术精品,从不同侧面反映出天津文化的深厚内涵。而连续多年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也让全国认识到天津近年来文化建设上的辉煌成就。一批天津民间文化的传统项目如泥人张、风筝魏、杨柳青年画等都较过去有了长足进展。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妈祖文化旅游节更是把全世界受到妈祖文化熏陶的华人目光聚集在了天津。

天津文化的特点是什么?

  作为中国较早的历史文化名城,借海河大开发的东风,正在打造的海河文化带更是向世人展示天津文化的历史底蕴。“古文化街”重建,更是吸引了不少中外来客前来参观,领略天津特有的民俗文化风情。一批名人故居的修复或重建,让人们对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有了全新的认识。

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范,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以上就是“天津文化的特点是什么?”全部内容,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www.kanyouwang.com/lvyou/125.html作为出处,有异议可投诉至:706804151@qq.com

  • 关注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