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大全 >

少数民族有那些风俗习惯?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 浏览次数:  本文有733个文字,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

在中国传统的婚礼当中,少数民族婚礼习俗是最具有传统意义的婚礼习俗,中国56个民族都有着不同的婚礼习惯,有些少数民族独特的婚礼习俗是大家都没见过的,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那些独特的民族婚俗。

爱尼人:偷姑娘

爱尼青年男女享有充分的社交自由。每个村寨都有专供青年们聚会和谈情说爱的“公房”。未婚男女夜晚可以到“公房”里去唱歌,跳舞、玩乐、相互倾诉爱意与恋情。情人经过多方了解之后,就会秘密约定一个“偷姑娘”的时间。在他们俩约定的时间里,男青年在伙伴的帮助下,把自己所爱的姑娘“偷”到家里。在“偷姑娘”时,作为女方要故意做出哭哭喊喊的样子,还要咬男青年的手,以表示自己是不愿意离开父母的,是被情人“偷”了去的。

少数民族有那些风俗习惯?

哈尼族:新娘捶新郎考验爱情忠诚

云南红河新平县的哈尼族在迎亲当天,新娘头系红绸、胸前挂满银饰品,略带羞涩翩翩出现在迎亲队列前。当他走到新郎面前时,突然愠怒于色,举起双拳像新郎捶去。如果不明就里的你当时在场,你肯定会问:到底发生什么事?但是对于哈尼族人来说,这是可喜可贺的。原来,新娘又哭又捶,新郎纹丝不动是意为“考验爱情的忠诚”。捶完过后,新娘哭泣别过父母,新郎的兄弟姐妹则背起新娘随着迎亲队伍扬长而去。

少数民族有那些风俗习惯?

怒族:最浪漫的表白

在云南的怒族青年,表达爱意是通过音乐,一种被当地称为“达变”的琵琶和一种叫“拟利”的口弦成为怒族男女青年传达爱意的使者。一般来说,男青年都是用琵琶来传达爱慕之情,女青年听到了就用口弦作答,这样,不仅可以提出疑问,也可以共商事宜和表达情意。以曲子谈恋爱的方式,既可以互相沟通,也可以互相配合奏乐以达到情投意合的效果,据说,有的怒族男女青年,从谈恋爱到完婚可以不说一句话完全用曲子代替情感的表达。在作者看来,这是恋爱最有魅力的媒介,也是最浪漫的恋爱方式。

少数民族有那些风俗习惯?

纳西族:女主外

丽江是男人的天堂,这里的纳西男人比较幸福,女人养家干活,男人负责“琴棋书画烟酒茶”,只要会玩就可以了,越有知识的男人就越有地位,又因为以胖为美,所以戴眼镜的黑胖男人在这里比较受欢迎。

在这里结婚仪式有不见天之俗,在天井搭大帐篷,下铺松毛,扎迎亲牌坊。女家闭门,隔门唱盘问喜歌,答唱对头方开门迎入,接亲者即撤“开门钱”。新娘边祭祖先、告别父母亲友,边哭泣表示舍不得离开娘家。新娘进夫家大门时,必须跨过门槛下右的马鞍,以此表示成为男家的成员了。

藏族:马背送亲、毛巾遮面

迎亲的这一天,男方家要找一位有地位的人,带上一队人马,还得牵上一匹准备给新娘骑的打扮考究的马,这匹马的颜色,与女方属相吻合;这匹马必须是怀孕的母马。在香格里拉的藏族结婚时,新娘要拿毛巾遮面。现在在香格里拉有专门的藏式婚礼中心,游客也可以在这里举办一场独特的藏式婚礼。

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范,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以上就是“少数民族有那些风俗习惯?”全部内容,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www.kanyouwang.com/lvyou/161.html作为出处,有异议可投诉至:706804151@qq.com

  • 关注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