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大全 >

都说满族习俗有“三大怪”,您知道是哪“三大怪”吗,由来是怎样的?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 浏览次数:  本文有458个文字,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

在关东地区的满族人中,流传着三大怪,“窗户纸糊在外”“大姑娘叼烟袋”“养活孩子吊起来”

窗户纸糊在外

过去东北地区的人们生活的十分艰苦,很多山区没有什么粮食产出,人们靠打猎维持温饱都成问题。而东北的冬天却十分寒冷,加上人们的房子都是泥土和草混合的泥巴糊的,保暖性有限,而窗户都是木头框子的,没有玻璃只能有纸糊,里外双层糊完以后用豆油涂抹,既能增加韧性不宜碎漏,又能起到对木头窗户框的保护。

现如今东北山区人们的生活也好起来了,基本都是塑钢窗了,不过山区的冬天一样寒冷,会在窗户外在粘一层塑料薄膜,更暖和,而塑料薄膜用的胶水一般都是大米熬的,非常粘!

大姑娘叼烟袋

早些年代,农民娱乐活动匮乏,加之东北冬天寒冷,没意思的人们就喜欢串门聊天,这个行为在东北被称为“猫冬”。人们无聊,聊天也尴尬,基本上都会抽一口,将就的人用烟纸卷自己家种的烟叶子,大大咧咧的就会弄烟锅直接抽,就像纪晓岚拿的那个样子。

大姑娘结婚以后马上就变成了小媳妇,在家做饭洗衣服也会无聊,便加入了聊天的大军,学会了抽烟,所以大姑娘抽烟袋也被记录了下来。

养活孩子吊起来

这里的吊自然不是上吊的吊,而是将摇篮吊到棚子上去,一晃一晃的,有助于孩子休息,同时又能节省空间。吊篮一般都会弄的五彩缤纷的,孩子躺在吊兰里,母亲一边做手工活一边摇着孩子,又省里又省事。

最早的吊兰是为了防止熊瞎子进屋伤害孩子用的。东北早期熊瞎子特别多,进屋也是常事,孩子在吊篮里面一晃一晃的,熊瞎子进来就不会看孩子,会被摇晃的摇篮所吸引,别不信,熊瞎子就是这么傻…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老一辈用的东西都没有了,有的只是在回忆里,不过这种回忆,也是甜美的。

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范,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以上就是“都说满族习俗有“三大怪”,您知道是哪“三大怪”吗,由来是怎样的?”全部内容,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www.kanyouwang.com/lvyou/283.html作为出处,有异议可投诉至:706804151@qq.com

  • 关注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