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大全 >

湖北有哪些特色的非遗文化?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 浏览次数:  本文有479个文字,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

在我国漫漫历史长河中,湖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荆楚文化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湖北有哪些传统手工艺技能或者社会风俗、礼仪、节庆等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大概的了解湖北都有哪些代表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吧!

1.民间文学。湖北有代表性的民间文学项目有董永传说、屈原传说、王昭君传说、炎帝神农传说、伍家沟民间故事、黄鹤楼传说、黑暗传等。

2.传统音乐。湖北有代表性的传统音乐有武当山宫观道乐、枝江民间吹打乐、宜昌丝竹、兴山民歌、薅草锣鼓、老河口丝弦、马山民歌、唢呐艺术、锣鼓艺术等。

3.传统舞蹈。湖北有代表性的传统舞蹈有土家族撒叶儿嗬、肉连响、高龙、土家族摆手舞、郧阳凤凰灯、麻城花挑、宣恩土家族八宝铜铃舞等。

4.传统戏剧。流传湖北的传统戏剧有汉剧、京剧、楚剧、花鼓戏、黄梅戏、皮影戏、提琴戏、傩戏、采茶戏、汉调二簧等。

5.曲艺。湖北有代表性的曲艺项目有湖北大鼓、汉川善书、湖北评书、湖北小曲、南曲、恩施扬琴、鼓盆歌、三棒鼓等。

6.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湖北的传统体育项目主要有武当武术和岳家拳等。

7.传统美术。湖北的代表性项目有汉绣、雕花剪纸、大冶石雕、天门糖塑、黄梅挑花、红安绣活、阳新布贴、武汉木雕船模、老河口木版年画等。

8.传统技艺。湖北的代表性项目有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铅锡刻镂技艺、高洪太铜锣制作技艺、蕲春管窑手工制陶技艺、凤筝制作技艺等。

9.传统医药。湖北传统医药的代表性项目有武当山道教医药、马应龙眼药制作技艺、夏氏丹药制作技艺等。

10.民俗。湖北有代表性的民俗活动有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西塞神舟会、武当山庙会、随州神农祭典、汉阳归元庙会、当阳关陵庙会、嫘祖信俗等。

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范,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以上就是“湖北有哪些特色的非遗文化?”全部内容,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www.kanyouwang.com/lvyou/316.html作为出处,有异议可投诉至:706804151@qq.com

  • 关注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