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大全 >

满族的风俗习惯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 浏览次数:  本文有418个文字,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

社会制度:八旗制度是清朝的一种社会组织形式,旗,满语为gusa(汉音固山)。满洲人运用此军事组织制度建立了清朝。在平时,人们从事耕作、狩猎等活动;在战时则应征为兵,起源于女真族的狩猎组织──牛彔。具有旗籍的家族人员称为旗人。到19世纪末随着清朝的解体,八旗军事组织制度不复存在。但一部分八旗的后代仍自称为旗人。 服饰:满族先民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向南入侵生活在白山黑水之间,为长期适应寒冷气候适合保暖性较好的袍装作为日常服饰。在明朝中期满族吸收中国汉族的袄式服装,改进成具有其民族特色的“旗装” 民居:满族的住房,过去一般院内有一影壁,立有供神用的“索伦杆”。满洲族传统住房一般为西、中、东三间,大门朝南开,西间称西上屋,中间称堂屋,东间称东下屋。西上屋设南、西、北三面炕。满族人的住宅,也有独特之处。满族人还喜欢睡火炕。家家户户都是南北大炕,屋子西面沿着山墙还有一溜儿窄炕,把南北炕联了起来,俗称“万字炕”。 传统节日:满族许多节日均与汉族相同。主要有春节、元宵节、二月二、端午节和中秋节。节日期间一般都要举行珍珠球、跳马、跳骆驼和滑冰等传统体育活动。 生活禁忌 满族居住的西屋有蔓字炕,因西墙上有神龛,为尊重祖宗,在西炕上不准放空盘和空簸箕,因为祭祀时方盘装肉、簸箕装黄米面和炒黄豆面,空放是对神大不敬。同时,西炕也不准家人和客人坐。满族忌服狗皮,忌食狗肉[5]。这是满族(女真)非常重要的习俗,对此有三种说法:一是义犬救罕王说,二是源于满族先人的风俗说,三是图腾崇拜说。

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范,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以上就是“满族的风俗习惯”全部内容,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www.kanyouwang.com/lvyou/318.html作为出处,有异议可投诉至:706804151@qq.com

  • 关注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