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大全 >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 浏览次数:  本文有1805个文字,预计浏览时间5分钟。

恩施自治州是古代巴文化的发祥地和土家族文化的诞生地之一,又是中原汉文化和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的融汇之地,民族文化积存丰厚,底蕴深厚,特色鲜明。

女儿会。被誉为“东方情人节”的土家“女儿会”,保存着古代巴人原始婚俗的遗风,是偏僻的土家山寨中与封建包办婚姻相对立的一种恋爱方式,是恩施土家族青年在追求自由婚姻的过程中,自发形成的以集体择偶为主要目的的节日盛会。其主要特征是以歌为媒,自主择偶。届时,以年轻姑娘为主,也有已婚妇女前往参加,通过对歌的形式寻找意中人或与旧情人约会,畅诉衷情。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摆手舞。土家族摆手舞源于渝、鄂、湘三省市的酉水河一带。即重庆的酉阳县、湖南的龙山县、湖北的来风县。据考证,最早流行于酉阳县的可大、沙滩、老寨、酉酬、后溪等10多个乡。在那里的摆手舞成为土家人祭祀、节日喜庆娱乐的主要方式,摆手堂成为土家族人的主要文化舞台。摆手:土家语叫做“舍巴日”。意为在摆手时既歌又舞,早在人类的渔猎时代就开始产生,与古代的“巴渝舞”有悠久的渊源关系。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哭嫁。是土家姑娘婚嫁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程序,即姑娘在出嫁前一月或十天半月就开始在家的哭唱,届时,亲邻老少群聚在嫁娘家里,有的聚首哭唱,有的围观,常至深夜方休。直到发亲那天其兄或弟将嫁娘背出自家大门,哭唱方止。“哭嫁歌”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以哭代唱,唱中有哭,边哭边编的抒情悲歌;二是以唱代哭或只唱不哭的长诗结构的抒情放歌。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向王节。相传向王不仅是土家人的远祖,而且是开辟清江的人。据向王庙石刻记载:“向王生而为人,死而为神,开辟清江,有大禹之德。”民间还流传着一首歌谣:“向王天子一支角,吹出一条清江河,声音高,洪水涨,声音低,洪水落,牛角弯,弯牛角,吹成一条弯弯拐拐的清江河。”因此,每年六月初六这天,驾船的、放排的行到向王庙前时,必须鸣放鞭炮,张灯结彩,一边祭祀,一边祈求向王天子保佑航行平安。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撒叶儿嗬。汉族称“跳丧”,又叫“打丧鼓”。现今“撒叶儿嗬”的分布主要沿着清江流域,巴东县大部分区域和鹤峰、建始与巴东接壤的小部分区域。巴东野三关、清太坪中心流行区“撒叶儿嗬”音乐曲调、舞蹈表演套路丰富。土家人有“一死众家丧,一打丧鼓二帮忙”的说法,跳丧是“欢欢喜喜办丧事,热热闹闹陪亡人”,只有“走顺头路”即寿终正寝的人才有享受跳丧的资格。如父母尚在而晚辈先去世,除非已有儿女抱“灵牌”,否则不能跳丧。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月半节。恩施土家人十分重视过月半,素有“年小月半大”之说。月半又称“中元节”、“鬼节”、“亡人节”,其主要活动是祭祖。祭祖时以纸钱封包,写上已故亲人的名字,在屋外烧掉,并大声呼喊亲人,表示哀悼,以示敬送银钱。当然这是迷信活动。月半原为农历七月十二,但因过月半须全家团聚,并接回出嫁的女儿,所以在时间上造成“婆家过月半走不开,娘家过月半必须去”的矛盾,于是把七月初一到十二均定为过月半。但大部分人家还是在七月十二这天过月半。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八宝铜铃舞。土称“解钱”,即通过土老司主持的祭祀仪式给土家的先祖神灵送钱。它的仪式共有12步,包括请师、申法、请水、接路、接马、打大卦、架桥、安营、背娃娃、唱神歌、交官钱、送土王,而仪式过程中始终离不开摇铜铃而歌、摇铜铃而舞。

肉连响。是湖北省利川市土生土长的、以独特的肢体表演为主要形式的少数民族地方舞蹈品种,流行在该市的都亭、柏杨、汪营、南坪一带,舞蹈主要以手掌击额、肩、脸、臂、肘、腰、腿等部位发出有节奏的响声而得名。“肉连响”以往曾称“肉莲湘”,动作与民间传统舞蹈“打莲湘”相仿。因舞蹈以其肉体碰击发出响声为其突出特色,乡民习惯称之为“肉连响”。“肉连响”舞蹈动作诙谐、明快,深受群众欢迎,但因表演难度大,动作要求高而使习艺者不多。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薅草锣鼓。也叫“薅草歌”,是恩施市民歌中田歌的一种俗称,是土家族的一种伴随劳动生产、民歌与响器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历史上,土家族地区山大人稀,单家独户劳力不足,加上野兽出没,糟蹋庄稼,伤害人畜。在这种特定的自然条件和劳动环境中,土家人形成了互相换工、结伴成群、协作生产,并配以锣鼓敲击,既可作劳动的信息,消除劳作疲劳,又可起惊吓野兽的作用,久而久之,形成独具特色的“薅草锣鼓”。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过赶年。对土家族、苗族人来说,年是最盛大的节日。他们比汉族人提前一天过年,所以叫做“过赶年”。如果农历腊月大就是二十九日过年,腊月小就是二十八日过年。“春来忙田,腊来忙年”这是土家族、苗族人千百年流传下来的老规矩。一到腊月,家家户户要杀年猪、打糍粑、磨豆皮、煮甜酒、赶场打年货等等。到了过年这一天,每家每户都要把屋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贴上春联,吃团年饭,放爆竹,人人洗澡后换上新衣服。晚上,一家人坐在火坑旁烤大火、守岁,小孩等长辈给压岁钱。零点时打糍粑候,各家又要燃放爆竹,称做“出天行”。从正月初二开始,人们就要带上糍粑、面条、白酒和腊肉或猪踢等东西去亲戚家拜年。一般来说,拜年要在正月十五日之前结束。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灯歌•花灯•龙船调。是利川柏杨一带最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歌舞,是逢年过节不可或缺的灯歌形式。表演时划地为台,一人扮幺妹,花枝招展,低眉弄姿,站在船心。一人扮书生,兰衫纶巾,手执折扇,潇洒站在船头。一人扮丫鬟,燕尾堆髻,手舞花巾,殷勤侍立船侧。一人扮艄公,麻衣驼背,手执桡片,滑稽追随船尾。乐队一般由五人组成,既伴奏又伴唱,随着打击乐的阵阵响起,演员们或随船飞旋起舞,或随船踏歌翩跹进退,群众喝彩者有之,合唱者有之,鞭炮声,鼓乐声,此起彼伏,情景十分热烈。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社日。农历二月初二为社日。社,土家族传说是土地神生日。土地神是管田土、生育五谷的神。敬奉土地神,实则是远古对土地崇拜的遗痕。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做蒿菜粑粑,杀鸡,备酒,敬土地神。由于土地神是主管田土、生育五谷的神,所以在这天很注重观天气阴晴,预兆荞麦的收成。谚语云:“土地公公晒出汗,一升荞麦打一石;土地公公打把伞,一升麦子收一碗;土地菩萨打了伞,荞麦光秆秆。”过社这天,新坟要举行“谢坟”祭祀活动,请巫师至山上,在安葬未满三年的新墓前,击鼓鸣锣,放爆竹,燃香烧纸钱,向墓内灌朱砂、茶叶,祭社地亩龙神,对地亩龙神收留亡人入土安歇,保佑子孙兴旺表示致谢,故又名“谢土”。

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

……

恩施州汉、土家、苗侗各民族杂居,传统节日众多,由于受到族际间的相互影响,一些民俗颇为雷同或相似,但因各民族文化传统差异,其历史来源、传说和活动内容,又各有其特点。全州各民族除过汉族的一些传统节日外,仍保留着一些自己的节日。除了上面介绍的特色民俗以外,还有“牛王”节、三棒鼓、草把龙、耍耍、还坛神、傩愿戏、利川小曲、恩施扬琴、偷俗、晒龙袍、地盘子、丝弦锣鼓、花锣鼓、喜花鼓、围鼓、田歌、闹灵歌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感兴趣的亲们可以进一步了解,在这里限于篇幅就不一一赘述了。

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范,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以上就是“恩施有哪些特色民俗文化?”全部内容,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www.kanyouwang.com/lvyou/333.html作为出处,有异议可投诉至:706804151@qq.com

  • 关注微信

相关文章